Search This Blog

Monday 9 January 2012

历史

       最近看了好多清穿小說,因有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:真的有所謂的前世今生以及宿命輪回?在無垠的宇宙中,是否有好多空間平行的存在著?还有,歷史上的胤禟究竟是怎樣的人???清史稿應該是最靠近真實歷史的寫照,但是,歷史都是成功者撰寫的,而胤禟是個不幸的失敗者。
他是康熙的皇九子。

如果生在現在,小九這樣的男人可能會是眾家兄弟之中最吃香的一個男子。

相對於四四的冷漠沉定,八八的溫文儒雅,十四的執狂不羈,九九的形象總是有點讓人抓摸不清,有的說他深沉毒辣,有的說他陰柔魅惑,有的說他帶點孩子性,還有的把他寫的狂暴。

在眾家皇子中,小九的外貌正如他的形象讓人無從抓摸,有的說他是個胖子(因此得名賽斯黑),有的說他一臉奸惡,但大多數形容他則不脫俊美兩個字。

自從看了萬惡的「尼羅河女兒」,俊美兩個字總讓我聯想到那十八歲就消逝生命古代埃及王曼飛士,墨黑的長髮,狹長有神的丹鳳眼,還有那一臉王者的架式。

所以我總把九九跟曼菲士聯想在一起。

胤禟的親身母親是康熙寵愛的宜妃,我對這位妃子的感覺像<紅樓夢>中的王熙鳳,大勒勒的,貴氣十足,一雙犀利媚人的丹鳳眼,華麗的牡丹一樣的女人。當然,這是因為她的背景雄厚再加上康師傅寵愛有加的緣故。

總 之,有這樣一個母親的九九,簡單來說背景之雄厚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,他的母親除了是康師傅的寵妃之外,娘家更是兵力財力兼具,這樣的一個小九,其實很 有本錢把手探向那張冰冷卻誘惑力極大的龍座,或者就算他沒有這個心,想要明哲保身,當一個富貴閒人也不是多難的一件事,但他卻選擇了另一條路,扶持八阿哥 胤祀。

相對於四四生母養母皆貴,八八的出生算是低下許多,別說不能跟四四相比,小九隨便呼口氣,也能把他吹倒,現實考量之下,就算不選四四,其他眾家皇兄弟也比八八更值得小九投資才對,但小九卻一路相挺八八到底。

看 了這麼多清穿文下來,個人覺得九九是眾家皇子中最重兄弟情義的一位,八八母妃出身低下,能夠一步步走到爭奪皇位的地步,成為四四最大敵人,有很大原因歸功 在九九身上的財力跟政治人脈,當八八從雲端被康師傅打下的時候,九九也不曾轉身離開好多年,最後才把希望寄託到了十四身上,當然八八也是如此的。

就跟十三縱橫清穿文,保持俠義形象一般,九九在所有清穿文裡也有一個獨特的形象,他總是疼愛只比他小幾個月的小十,無論他在所有文章中的結局是好是壞,對於觀照這位十弟一事,他從來沒有落失過。

所以關於兄弟間的忠誠,個人認為他實在可以擔當第一名。

小九算是錯生了時代,在那個重農輕商的時代,這位擁有高超經商手段的皇子並不是康師傅的最愛,想想,如果小九生在現代,可能要讓更多女子踏破他家門檻了,俊美的外貌,高超的經商手段,還有尊貴的皇家血統, 郭 先生算什麼呢? 蔣 先生又算什麼呢?

文 章中關於小九的愛情描寫,總是開始在以商業基礎較多,或許為了配合九爺的經商才能,女主大多是古靈精怪那一類的,否則就是充滿經商點子的,也有許多明著暗 著搶他生意,把他恨的牙癢癢的,偏偏又莫可奈何,然而這樣衝擊下來產生的愛情卻也綿密長久,相對於其他幾位大爺那種沒有來由便愛得生死相許,不能自己的故 事,我反而喜歡小九這種在現實中絕對說服得了人的愛情故事。

他有絕大部分是在四四跟十三還有十四的故事中,充當配角,狂摯的、野蠻的、深情的、隱誨的,從不同的角度去愛戀著女主角,卻又悲情的總是被女主嗤之以鼻,不曾凝眸看進他美麗的眼裡,真切的去發現他的真情真意。

極愛在「盈月舞清風」看見的小九,他沉默的安靜的去愛著女主,在裡面,他的愛情藏的極深,不願給女主帶來一絲干擾,他愛的深刻沉痛,直到最後一刻到來的時候都不曾被發現,雖然欣喜於主角的相知相守,卻又心疼他這樣暗暗的付出。

愛上他是需要一點智慧的,因為他是商人,習慣了以利益來考量,往往在第一刻先讓人感受到他的現實層面,不能真的知道他對兄弟間的情意,不能明白他也有一顆溫柔的心等待托付。

生命的最終,他在不堪的狀況下過世,這成王敗寇的結局,我想他不會怨,而我,總是感動於他在知曉命運最終的一刻,求的不是自己,而是一起長大的十弟的安全。

要愛他,要有一種不顧一切付出的決心,這樣,才能給他等待已久的愛情。

他,是愛新覺羅胤禟,出身尊貴卻重兄弟情義的第九皇子,錯生時代的經商天才。

最初胤禟這個人物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看完《繁華冢》之後。明明是一篇四爺党的文章,到頭來卻讓我為胤禟相愛不能相守而心痛不已。尤其是夏末的父親得知她懷了四四的孩子,毅然斷絕父女關係,趕她出了家門。她就站在董鄂府門前,看著牌匾出神,前塵往事湧上心頭,突然有一雙臂膀從後面抱住了她。是胤禟,那樣絕望,又那樣執著無悔,因為他是高傲的愛新覺羅皇九子。當他聽到夏末點著哭腔,急切地說不要走的時候,他突地轉過身,眼神中迸射出無比喜悅,他,等的就是這三個字。一直是,從十幾年前夏末嫁給他時。他有他的驕傲和信仰。夏末背叛了他,壞了別人的孩子,他卻三番四次終不認下手放了她。在那個年代,這是種怎樣的愛。。。
愛上胤禟要從《不辭冰雪為卿熱》開始吧。會有人不愛這樣的阿九嗎????第一遍看得有些糊塗,但也印象深刻:給八八雨中的那一跪,驚心動魄。中了蠱毒,塵芳跳城牆,虐到我無法呼吸。之後又繼續追著胤禟的清穿小說。當初只覺得《不辭》寫的好,現在看來是胤禟清穿文的經典之作了。後來鼓足勇氣又看了一遍,這次卻讓我哭得稀裡嘩啦。我讀懂了整個故事,也就更加壓抑。這才發現看完兩次感覺差好多。九阿哥确实深情,并且如八八所说的“你们郭络罗家的都是疯子”,阿九也好,郭络罗婷媛也好,为了自己的最爱,拼得上性命的。 
一切都太压抑了,我竟然从《不辞》里面看到了无限的压抑和黑暗,在那个青木香所塑造的世界当中,我看不到光明与希望,只有命运的轮回、不断的错过与人性的 扭曲。虽然阿九和尘芳最后走向了开往新的世界的道路,看似是无限光明的,但他们的道路又何尝不是这个痛苦轮回中的小小一部分?没有驶向“美麗之國”的这一部分,就不会有尘芳的这一世轮回——于是这是个很纠结的类似于一个圆的问题,没办法说清楚什么是因,哪个又是果。 
 第一遍看的时候,的确被胤禟的深情与美貌所迷惑了,并且大言不惭地宣告“我很喜欢这里的胤禟”。然而再看一遍的时候,有一度我很惱火胤禟。 愛新覺羅代代出情種,這一代就是胤禟。

     胤禟之美,在被现代人YY之后,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。胤禟之毒辣,也是名副其实的。同胤禛相似的,他们两都有一种会丧心病狂、抛却一切的特质。然而不 同的是,胤禛失了最爱的人,才会让这种特质跑出来。而胤禟却是为了最爱的人。幸而,胤禟身边有尘芳压着这股怨气,他才没有变得扭曲。他的狠毒,多半是由于 他的生长环境造成的,他的深情,也只为尘芳而已。然而,胤禟 几次三番误会了尘芳。一生起气来,不是砸这个就是摔那个。虽说关心则乱,他也只会因为尘芳的事大乱阵脚,但这样的性格,终 究是磨人的。尘芳与胤禟之间,有好几次错开了,然后又兜兜转转回到了彼此身边。这一对,也是文中不多的以happy ending结尾的。 

總而言之,言而總之,這個華麗麗的時代,像最後一束煙花,絢麗而燦爛,卻是強弩之末,不久之後就被黑暗吞沒了。。。

最後很想引用梅兒寫給後代的信,再次贊一下青木香的文筆:

“我亲爱的孩子们:

当看到这本泊金所制的日记时,并不是为了炫耀财富与身份。的确面对自己的姓氏,你们有骄傲和自豪的权利,毕竟我们的家族曾统治了一个伟大的国 家整整三百年之久,但一切的权利,终究会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掩埋和遗忘。我要让你们谨记的,并不是爱新觉罗这个姓氏所带来尊贵和荣耀,而是你们祖先那若黄金 般灿烂珍贵的高尚品质。

这是个华丽的时代,在一代伟大帝王的统治下,将我们的国家推到了历史最繁荣的颠峰。这也是个可悲的时代,争权夺利,宫闱厮杀,将我们的家族伤 害得千疮百孔,体无完肤。出生在这个时代的爱新觉罗男儿们,更是若希腊神话中的悲剧英雄一般,为历史谱下了一曲浓厚而雄壮的悲歌。他们聪慧机智,勇敢好 强,但也顽固残忍,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抱负,却又被阴谋和斗争拉入了权利的漩涡而无法自拔。在这些皇子们高贵骄傲的面具背后,有着的是不为人知的 心酸和痛苦,为了皇位权利而两败俱伤的他们,更确切地说来,其实是为了生存不得不拼得你死我活。

当桌案上的笔墨干涸,历史的章节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,漠然回首,岁月遗留给我们的,却是痛彻心扉的遗憾。所以我的孩子们,要牢牢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,不要再让肮脏的沙砾,玷污了自己那似黄金般高洁的心灵。

也许心中的伤痛,连时光也无法平复,但我仍要感激上苍,将我带到了这个纷争的时代。因为遇到了胤禟,一切的困扰都迎刃而解,因为有了胤禟,一切的苦难都甘之如饴,因为是胤禟,所以一切都要感激。
一代代血脉传承,一世世生死相依,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,我们的命运却息息相关。我的孩子们,当你们从父辈手中接过这本日记时,便是到了你们该担负起捍卫家族荣誉和完成家族使命的时候。。。。。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